国(境)内外合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交流» 国(境)内外合作» 境外交流与合作

庞海芍秘书长参加美国大学与学院联合会第103届年会并作报告

供稿:宋文        编辑:宋文

 


    2017年1月24日-2月3日,庞海芍秘书长参加了美国大学与学院联合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Colleges & Universities)第103届年会。本次年会在美国旧金山举行,年会主题为“构建博雅教育承诺的公信力和包容性卓越”。

    美国大学与学院联合会成立于1915年,是一个旨在推动不同背景大学生接受博雅教育、促进博雅教育和包容性卓越(inclusive excellence)成为高等教育目标基础的组织。目前有该组织有包括美国众多知名院校在内的近1400多个各类院校和组织的成员,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高等教育学会之一,也是美国推进博雅教育的核心组织。本次年会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高校校长、管理者、教师近2000人参加。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岭南大学的数名代表参会了年会。年会围绕主题设置100多个分会场进行了各个分议题的讨论,如重建高等教育的公信力有哪些有效方式?如何增进公众对博雅教育与包容性卓越是有价值的公共和私有产品的理解?学习中心的教师合作能力建设,联通博雅教育和专业教育,21 世纪通识教育的使命等。本次年会会议形式丰富多样,议题全面、前瞻,为参会者提供了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

 

 

    2017年1月26日下午,庞海芍秘书长与其他2名华人学者共同完成了分论坛“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在中国”。来自夏威夷大学的华人学者程宝燕分享了“西方博雅教育传统和东方儒家教育思想的哲学思考”;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范皑皑分享了“北京高校毕业生核心技能调查报告”;庞海芍秘书长作了题为“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引发的中国大学教育改革”的专题报告。她从中国素质教育的内涵入手,分析了其与通识教育的区别与联系,总结了素质教育引发的三大变革,即高等教育理念变革、通识教育课程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分论坛最后,与会的外国学者就中国素质教育内涵、中学阶段的应试教育和“高考”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促进了更深层次的交流。

 

 

    参会之余,庞海芍秘书长等访问了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并与院校研究室主任常桐善博士(Tongshan Chang)及其团队成员就院校研究、招生调查、大学生发展调查、毕业生调查等话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双方还议定借用该校大学生学情调查工具共同开展大学生学情国际比较研究。庞海芍秘书长顺访了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充分感受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校园文化底蕴和学术氛围。
    此次出访增进了对美国大学的本科生教育、博雅教育和通识教育面临的困境与对策等现实问题的了解和认识,还有效地传播了中国的素质教育思想,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和兴趣。此次出访为后期与美国大学与学院联合会开展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