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内外合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交流» 国(境)内外合作» 境外交流与合作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受邀赴台参加通识教育国际大会

 

  

 

        2018年10月3日至5日,中国台湾地区举办的2018大学巨变中通识教育的危机与转机:21世纪大学理念与通识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十六届全国通识教育教师研习会在台湾大学、大叶大学、政治大学举行。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庞海芍受邀参加。

  此次会议共吸引了来自美国、日本、爱尔兰、中国大陆及台湾等地的459名师生参与。其中来自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泰山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扬州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刘惠、大连海洋大学、上饶师范学院等十位大陆学者参加了本次国际研讨会。

  会议安排了三场专题演讲、21个专题论坛、通识教育荣誉奖章颁奖和闭幕总结。其中,专题演讲和专题论坛主要涉及通识教育制度发展趋势、中小学教育与大学通识教育以及文化素质教育的衔接、通识教育评鉴回顾与展望、大学社会责任与地方学、核心通识课程与经典教育、大学中文深耕与变革、跨领域通识课程、国际文化与外语学习、通识教育与创新教学、教学实践研究与多元升等内容。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庞海芍做了题为“素质教育:大学、中学、小学如何衔接?”的报告,深度解读了中国的素质教育概念,通过理论和案例分析的形式阐述了大中小学素质教育衔接的实践做法。报告指出,通识选修课从“奴隶”到“将军”之路布满荆棘,但是势在必行。报告提供了高校本科教育践行通识教育三个做法:一是认识变化。通识教育的作用、地位、重要性,不仅仅是专业教育的补充,而是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专项经费支持。重视通识核心课程建设,“清理整顿”水课。三是高考大类招生、推迟专业分流、加强通识教育、自主选择专业,自由转换专业等。报告强调,专业教育让人走得更快,通识教育让人走得更远!

 

 

  中国大陆其他与会学者均应邀报告发言。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兼教务处副处长林海报告了“通识与专业教育的共同目标——学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能力”;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兼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刘惠做了题为“建设《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 ,助力行业精英人才培养”的报告;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校长毕于民报告了“大陆高校素质教育教学成果综述----基于30 年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武汉理工大学《高教发展与评估》主编金诚做了题为“大学通识教育之回归:情怀·情趣·情谊”的报告;大连海洋大学教授兼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中心主任彭绪梅做了题为“通识教育背景下蓝色师资发展体系构建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扬州大学教授兼学报副编审孙显军以“论’通识’的中国历史语境——以四史及《世说新语》为例”为题,诠释了“通”与“识”的意蕴发展、相互关系以及境界层次;上饶师范学院教授张释元、乌兰其其格、胡兰一同做了题为“师范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通识教育课程的思考”的报告。

  10月3日,会议颁发中国台湾地区2018年第1届通识教育荣誉奖章:典范通识学校奖、终身成就荣誉奖、典范通识学校奖章以及典范通识教师奖章。

  中国台湾地区典范通识学校——大叶大学的人才培养思路为我国大陆人才培养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大叶大学认为,学校不应只是培养“T型人才”(“一”表示知识宽度,“l”则是深度),更要结合优质通识教育,让学生拥有两个“T”,成为多元专长的“π型人才”。大叶大学的通识教育以培育具有全人素养,能适应社会期望及胜任企业需求的现代公民为总目标,深耕“五化”优质通识教育,包括:机制化制度、优质化课程、多元化活动、典范化学习成效、深度化教学知能,值得大陆高校借鉴。

  本次研讨会议题丰富、与会学者研讨深刻,进一步加强了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与中国台湾地区与会高校、学者之间的联系和合作。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