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打造通识金课,发展素质教育”关于开展通识课程教学创新活动的通知

       

为响应教育部“打造金课”行动,充分发挥素质教育通识课程承担的立德树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时代责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东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单位联合协办通识课程教学创新活动,旨在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打造高阶性、创新型、有挑战度的通识“金课”,进一步发展素质教育。

一、活动主题

引领高校教师以学生为中心进行通识课程教学创新,探索翻转课堂、基于问题学习、成果导向等教育教学模式,实现高效课堂、深度学习,促进通识课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发展素质教育。

二、活动对象

各高校通识教育课或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任课教师。

三、活动流程及办法

活动于2019年9月启动,持续时间为一年,各阶段相应延期后变更时间如下:

第一阶段(2019年9月-2020年3月),发布活动通知,各高校自行组织校内培训;

第二阶段(2020年4-10月),各高校推荐参加网络展示的通识课程,并于活动平台中提交展示材料;

第三阶段(2020年11-12月),组织现场展示交流暨通识课程教学创新论坛。

建议各高校由教务处、文化素质教育基地、通识教育中心等通识教育选修课管理部门组织校内推荐,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通识课程教师进行教学创新培训,提升全校通识课程品质。

四、其他事宜

1.活动由主办及协办高校相关负责人组成组委会,名单详见《通识课程教学创新活动组委会名单》(附件1);通知中未尽事宜、详细活动流程安排、所需提交材料等欢迎联系秘书处咨询。

联系人:隋 艺

电  话:010-68918556;     18626668799

邮  箱:cale_2011@163.com  网  址:http://case.bit.edu.cn/

QQ  群:696906044

2.活动相关时间节点:

2020年6月30日前,请参加活动的高校完成《通识课程教学创新活动推荐汇总表》(附件2),提交至邮箱cale_2011@163.com;

2020年9月1日前,请参加活动的教师完成《通识课程教学创新申报书》(附件3),同时完成制作10分钟的微课视频,将材料上传至活动网络平台;

2020年11-12月,请参加现场活动的教师完成制作5分钟的教学效果视频,10分钟的说课PPT,参加现场展示交流。

3.本次活动重在搭建交流平台,推动通识课程教学创新,发展素质教育。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相关支出请各高校自行承担。

 

附件:

附件1:通识课程教学创新活动组委会名单

附件2:通识课程教学创新活动推荐汇总表

附件3:通识课程教学创新申报书

附件4:通识课程教学创新活动方案

附件5:盖章通知原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

2020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