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举办研究课题专项培训

撰稿: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处


       2022年4月27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成功举办2022年大学素质教育研究课题专项培训。特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与交流部主任高晓杰作专题报告。研究分会理事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出席,来自会员高校的93名代表在线参加学习。培训由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庞海芍主持。



       高晓杰以“重视教育科学研究,培育高水平研究课题”为主题作报告。报告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学会近年来开展课题研究的总体情况,肯定了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课题研究的质量与工作成效。接着分别从课题研究组织者和课题申报者的两种视角着重阐述了在课题研究中的注意事项。她强调作为课题组织者要具有战略思维,做好顶层设计;要具有创新思维,秉持科研原则;要具有系统思维,做好统筹规划;要具有开创思维,克服“五唯”顽瘴;要具有务实思维,强调应用价值。课题研究者应具有科研思维,把握学术前沿;应具有严谨思维,要阐述到位。她还举例讲解了研究对象、研究思路方法的清晰表达等。高晓杰指出课题申报工作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勉励大家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


                               


       庞海芍接着介绍了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课题研究工作的总体情况,对2019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结题工作进行了部署,对2022年大学素质教育研究课题指南进行了说明并征求意见。传达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理事推选工作安排。

       培训引起了参会代表的高度称赞,认为主题报告 “思路清晰” “受益匪浅”“课题申报培训会非常及时,学术性非常强”“感谢素质教育分会及各位专家”等。一些代表向秘书处反馈了课题指南建议。

       为了帮助会员更好地开展课题研究,培育高水平研究成果,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将围绕课题申报书撰写、教育研究设计与方法、研究成果总结等内容,陆续开展专项研究课题系列培训,敬请关注!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