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外交部礼宾专家李涛谈外交礼仪及相关事项

供 稿:黄 优       摄 影:黄 优       编 辑:隋 艺

        

       2021年4月27日,北京理工大学第30期博雅讲堂暨北理工CELT第375期明理讲坛成功举办。讲座特邀现任外交部京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涛,以“外交礼仪及相关事项”为题向我校师生做了一番精彩分享。讲座由人文素质教研部主办,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承办,人文学院庞海芍研究员主持。来自我校各专业6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李涛以外事礼宾工作与实践、外事礼仪常识以及礼宾工作的注意事项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礼宾”,顾名思义,以“礼”待宾客。国事无小事,礼宾司的工作需要将一切细节都做到极致,方能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外事活动中有很多需要了解的礼仪常识,李涛结合工作经历,举例讲解了如国事访问、宴请外宾等重要活动中的请柬制作、座次分布、菜单选择等注意事项,带同学们走进外事礼宾工作。每一项“小事”都凝聚了无数礼宾工作者的宝贵实践经验,这种对待工作的敬畏精神,非常值得同学们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学习与借鉴。


       

       李涛生动的讲授风格引发了现场师生们的浓厚兴趣和热烈掌声。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就如何处理礼宾中的紧急突发事件、礼宾设计中的现代风格与古代礼仪文化之间的借鉴关系等进行了提问,李老师都一一进行了回应。


      

       庞海芍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认为体会最深的是:外交无小事,细节决定成败,只有将工作做到极致,方能彰显大国威仪。并勉励同学们在学习与工作中,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注意细节、将小事做精、做满,少一分毛糙和浮躁,多一分执着和专注。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