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素质教育大家谈(第1期)丨庞海芍谈“‘四新’背景下的素质教育:跨界与融合”

撰稿: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处 


                                           

       

       2022年3月30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素质教研部联合推出的素质教育大家谈在线系列报告拉开帷幕。报告由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主持,采用“专家圆桌研讨+视频直播”方式进行。第1期报告吸引了828名代表报名参加,收看直播3235人次,点赞2344人次。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庞海芍主讲第一期,主题为“‘四新’背景下的素质教育:跨界与融合”。报告首先深入解读了丰富多彩的素质教育、博雅教育、通识教育等相关概念的内涵,认为综合性、整体性是其根本特征。接着,报告系统分析了中国大学素质教育/通识教育的发展之路、实践成效与困局;梳理了新工科、新文科、新农科、新医科建设的内涵;认为“四新”建设所强调的“学科交叉+跨界融合”与素质教育/通识教育的育人理念高度正相关、强相关。最后,探讨了“四新”背景下如何通过跨界融合发展素质教育和通识教育。



       在专家圆桌研讨环节,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一军;研究分会学术委员,复旦大学陆一、首都师范大学王晓阳等参与交流、分享体会与观点。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多位专家学者如 北京大学卢晓东、北京师范大学王晨、南开大学杨光明、河南科技大学杨国欣以及北京理工大学许欣、设计与艺术学院教师张祖群、教育学科师生胡姝、曾妮、杨眉、余静、刘书博等代表在线参与。



       直播平台上,庞海芍的报告引起了众多学习者的共鸣和好评。 大家在讨论区纷纷点赞,留言“很受启发”“受益匪浅”“精彩的课程,有开窍之感”等。重庆邮电大学祖秋阳反馈:“之前在大学素质教育年会多次目睹庞老师风采,这次听了讲座更是受益匪浅,真诚邀请为我校做一次讲座”。哈尔滨医科大学宋英莉反馈:“庞老师讲的真好!学习到了很多,打开了我教学的思路……”山西晋中信息学院杨丽佩反馈:“刚才听讲座,受益匪浅。早些年学校给我们买过庞老师的专著《通识教育:困境与希望》,还有《哈佛红皮书》等让我们学习、写心得,看完后对通识教育好好补了一课,印象特别深刻。”

       素质教育大家谈:“四新”背景下的素质教育专题系列报告第2期将于4月22日星期五19:30推出,特邀清华大学王巍教授作报告“科学大战与素质教育”。具体信息及后续系列报告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素质教研部网站、公众号发布,敬请关注!  


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https://chetc.cahe.edu.cn/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 http://case.bit.edu.cn

微信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