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2021素质教育大家谈:跨界与融合”在青岛顺利召开

供稿: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

       

       2021年5月21-23日,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举办,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顾问、北京大学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理事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副理事长、秘书长庞海芍,副秘书长曹莉、董宇艳,常务理事杨国欣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青岛大学等多所会员高校代表积极参与。博览会期间,分会承办了“2021素质教育大家谈:跨界与融合”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姜恩来,郑州大学副校长屈凌波等嘉宾出席。论坛以“素质教育:跨界与融合”为主题,从党的教育方针与素质教育、书院制与创新人才培养等话题切入,展开深入交流,吸引了150余名代表现场参会,线上直播共37396人次收看,最多实时在线9149人,点赞数8811次。


                                  

       

       论坛由李和章主持。屈凌波致辞,他认为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以更高的站位、更精准的定位和更大的力度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一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使其担起民族复兴重任;二要完善评价体系,落实“五育”并举,切实引导学生提升综合素质;三要坚持面向未来,探索跨界融合,打破专业壁垒,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顽强拼搏。


                                  

       

       王义遒发表题为“从党的教育方针演变看发展素质教育”主题报告,报告围绕百年来党的教育方针表述演变,指出发展素质教育要紧扣历史变迁,要更具有时代感、针对性地实现科学与人文的融合。庞海芍发表题为“素质/通识教育的跨界与融合”主题报告,通过对中国大学素质/通识教育发展之路的回顾、内涵的分析,她指出素质教育与通识教育的核心正在于立德树人、跨界与融合、全面发展,她认为从满足高等教育发展需要、社会与人类自身发展需要来看,素质教育必将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时期。



       在“书院制与创新人才培养”专题模块中,清华大学新亚书院副院长曹莉,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泰鹏,河南科技大学丽正书院院长杨国欣,青岛大学浮山书院创始人卢文丽分别以“创新素质教育,培养时代新人——新雅书院的探索”“从北理工书院制改革实践看中国大学书院制育人”“书院育人模式下发展素质教育的思考”“书院与闲暇:以青岛大学浮山书院为例”为题作报告。专家们通过具体案例,凝练当代书院制改革的宝贵经验,为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大学素质教育品质提升提供了有益思路。

       本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为期3天,主体活动由“展览展示”“高端论坛”“竞赛活动”“成果发布”四大板块组成,设置八大展区,展览展示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1000余家、展位4300余个、展品10000余件,参会高校1500余所,开幕当天近5万人次参观展会,规模再创多项新高,是集中展示我国高等教育装备现代化最高水平、展示现代科技赋能高等教育创新成果的一次盛会。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多次参与历届高博会,未来将把“素质教育大家谈”打造为系列品牌活动,坚持弘扬中国特色素质教育思想,挖掘专业与行业特色,服务中国高等教育强国建设,产出标志性学术成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朝着建设“中国特色、国际影响”的现代学术社团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