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2019年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工作研讨会圆满结束

供稿隋艺  摄影亓莹莹  编辑隋艺

8月19日至20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联合河南科技大学于洛阳召开了2019年工作研讨会。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孔留安、副校长宋书中、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和章、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汤耀平、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出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的近40名理事代表、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分会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和章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会议主要议题,一是各高校素质教育工作汇报与主题分享,二是对2020年年会主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讨论与部署,三是通识课程教学创新活动组委会就活动开展进行讨论。

河南科技大学校长孔留安在会议中致辞,他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通过承办会议能够加强与全国各高校的交流,预祝大家在本次研讨中有所收获。

在主题报告分享中,广东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汤耀平以“大学素质教育既要‘架天线’又要‘接地气’”为题做了报告;河南科技大学学工部长杨国欣做了“‘双轨并行,融合联动’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探索”主题报告;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院长李本义做了“湖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12310’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电子科技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以“聚焦领导力、狠抓新四会——电子科大卓越工程师培养‘1+1’行动计划”为题进行报告;南开大学文化素质教学部主任杨岚做了“全媒体时代的中国卓越人才培养的通识金课体系打造方案”主题报告;东北大学教务处籍亚玲老师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文化素质教育再出发——东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工作总结”主题报告。

秘书长庞海芍进行了学会工作汇报与研讨,就2020年大学素质教育论坛主题进行征集。与会嘉宾就大学素质教育、通识教育发展各抒己见。分会副理事长、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副秘书长、南开大学教育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杨光明、海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董宇艳,学术委员、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沈文钦、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研究员陆一等在自由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素质教育、通识教育理念,为分会发展群策群力,集思广益。

研讨会邀请了通识课程教学创新活动组委会各高校代表,共同就创新理念及活动组织进行了讨论。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赵雅琴、上海交通大学通识教育办公室副主任田夏、重庆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付红桥、西北工业大学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根玖、清华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助理吴艳菊、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素质教研部张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修所所长郭鹏飞、智慧树网隋妍妍、王璐等委员及代表也纷纷发言,积极推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理念,充分发挥素质教育通识课程承担的立德树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时代责任,共同打造有难度、有深度、有挑战度的通识“金课”。

理事长李和章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他指出,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与实践探索是每一位同仁的初心,是我们共同的使命与责任。各高校广泛深入地推动素质教育,对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具有积极的作用。本次会议紧跟发展实际,会议气氛热烈,素质教育工作者在开放中博采众长、思想共鸣,为未来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的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