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长受邀赴台参加通识教育国际大会并做学术报告

供稿:张叶晔  编辑:陈思远

    2019年10月3日至7日,中国台湾地区举办的第37届通识教育教师研习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新竹清华大学举行。

    本次会议由新竹清华大学、台湾通识教育学会等单位共同举办。来自台湾各高校、大陆等地的教师、学者、管理者近300人齐聚一堂研讨“下一個世代的通識教育想像”。

    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研究员、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庞海芍,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副院长、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曹莉,清华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蔡文鹏,海南师范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董宇艳,复旦大学通识教育中心才清华、刘丽华等国内学者参加了本次国际研讨会并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会议安排了三场专题演讲、五个专题论坛。会议议题包括:下一个世代的通识教育想象;给下一个世代通识教育的提案与实践;谈高中教育与大学通识教育的衔接;跨域课程创新与设计;USR之下的社会连结与反思;卓越教学与评鉴研究:从小数据捡拾大智能等。

    庞海芍应邀做了题为“大中小学教育如何衔接与贯通”的报告,深度解读了中国的素质教育概念,通过理论和案例分析阐述了大中小学素质教育的贯通之道。

    会议期间,台湾清华大学同与会大陆高校召开了圆桌座谈会,彼此介绍各校的通识课程政策及开设情况。庞海芍还同大家一起参观了清华书院成就展,同通识教育中心各位同仁、台湾通识教育学者等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

    本次会议与会学者研讨深刻,加强了素质教育研究会与中国台湾地区学者的联系,为今后海峡两岸在素质教育、通识教育方面的深度合作,为举办两岸高等教育论坛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