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参加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

供稿: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  编辑: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

审核:庞海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2020年11月21-22日,“2020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在郑州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加快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以及来自数百所高校校领导和专家学者,共计1200余人参会。本次论坛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4位国外嘉宾以不同形式参加了会议。截至21日下午六点半,主论坛在线观看超过155万人次。

 

 

——杜玉波在大会上作了《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 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提出了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六点要求: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二是通过优化区域布局结构,优化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教育布局结构。三是提升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创新服务能力,在服务支撑国家人才需要和创新需求等方面担当更为重要的责任。四是注重理念革新、思想先导,形成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教育评价机制。五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握办学方向,完善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大学治理结构。六是坚持扎根中国与融通中外相结合以“合力解题”,开拓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的开放合作局面。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北理工副校长、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庞海芍研究员及北理工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多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张军在大会上以“构建中国特色智慧教育体系思考与实践”为题作主题报告。他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智慧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模式,是信息化教育的拓展与延伸,将最大限度的发挥育人效应,是破解教育难题的重要手段。智慧教育坚持以人为本,提供学生个性化的成长环境,是教育理念、教学模式、管理体制等在新技术支撑下的革命性创新。北京理工大学以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为目标,打破“程序化”教学模式,创新教育体制机制,强化信息化平台建设,构建中国特色的智慧教育方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李和章、庞海芍及周文辉教授分别作为学会常务理事、理事代表出席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第次会议,听取了学会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

 

 

——庞海芍在“专家学者论坛”上作为与谈嘉宾进行了“高等教育研究年度热点问题的研判与前瞻”圆桌对话。她指出素质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始终是高等教育值得深入研究的重点,高校教师发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是研究热点,呼吁大家关注素质教育、高校教师发展等问题。

 

 

——论坛同期举办了第18届高等教育学博士生论坛,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研究生张悦作为代表以“新冠疫情下高校教师线上教学手段的选择及应用效果研究——以C大学为例”为题进行了汇报。

 

 

——此次论坛国内外嘉宾层次高,听取专题报告的收获大,思想认识上了一个新水平。同时也为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进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为各高校间进行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