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源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资源» 经典阅读

雅思贝尔斯|《什么是教育》

卡尔·西奥多·雅思贝尔斯

 

 

卡尔·西奥多·雅思贝尔斯(Karl Theodor Jaspers1883223日—1969226日),出生于德国,后入籍瑞士。他是德国存在主义哲学家、神学家、精神病学家,同时也是一位一生从教四十多年的教育家。曾任海德堡大学、巴塞尔大学等大学教授。他有诸多著作问世,如《这个时代的人》《现代的精神状况》《存在哲学》《哲学入门》《什么是教育》等。

其中《什么是教育》(中文版邹进译,1991年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发行)是一本教育哲学类著作,全文以哲学的视角,从教育大环境谈起,论述了教育的类型、教育的目的与意义、教育的过程与任务、教育与语言以及教育与文化的关系,然后深入到大学教育,着重讨论了什么是大学、大学教育的性质与内容、师生之间的关系与任务,并尝试提出大学改革的一些具体措施,对当代教育的发展有一定借鉴意义。

本书从哲学层面深刻的论述了对教育的理解,雅思贝尔斯认为“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识和认识的堆积”;提出“全人”的教育目的,鼓励个体“自我实现”和“自我超越”;指出“全部教育的关键在于选择完善的教育内容和尽可能使学生之‘思’不误入歧途,而是导向事物的本源”;推崇苏格拉底式教育,认为教育是师生主体间自由交往的过程等。

该书可以看成作者对当时德国教育的反思,同时可以使我们目睹欧洲教育发展的一些脉络。尽管此书中体现出来的雅斯贝尔斯的教育观带有存在主义色彩,勾画出一种乌托邦式的教育蓝图。但是对照我国目前的教育现状,该书中体现出来的重视对人的培养、重视教育,倡导“自我教育”“全民教育”“全人教育”“自由教育”“尊师重教”等观念仍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通过阅读《什么是教育》可以促使我们反思自身、反思我们的教育,对进一步促进我国教育改革有很大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