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素质教育大家谈(第4期)丨常桐善谈“大学生核心能力培养:加州大学的实践路径”

撰稿: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秘书处


       2022年6月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素质教研部联合推出的“素质教育大家谈:‘四新’背景下的素质教育”专题系列报告第4期成功举办。报告由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庞海芍研究员主持,邀请了研究分会学术委员、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主任常桐善教授分享“大学生核心能力培养:加州大学的实践路径”。“专家圆桌研讨+视频直播”的报告形式吸引了696名代表报名,收看直播2626次,点赞1154人次。

       常桐善首先以美国对核心能力的概念界定为引入,分别从管理理论与高等教育视角进行了概念解读,并详细介绍了美国学院与大学学会(AAC&U)本科教育学习有效评估指标与量规、美国高校与雇主协会调查报告以及加州大学关注的学生核心能力内容。常桐善提出学生核心能力培养与高校通识教育目标之间的关系问题,他认为通识教育更多是从认知层面为学生核心能力的发展提供支持,而核心能力更多是从实践层面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维度确定。接下来,常桐善从招生与培养两个方面介绍了加州大学对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的具体实践。他指出核心能力是招生评价的重要指标,加州大学通过综合评价制度来确保本科生具备基本的核心能力;并介绍了在培养过程中以通识教育提升学生对核心能力的理性和实践认知,以专业课程教学提升学生专业核心能力,以课外“做”和“服务”等丰富的学习机会稳固核心能力,同时开展持续评估核心能力“增值”等路径。最后常桐善对核心能力培养与素质教育进行了概念辨析,对未来素质教育在高校中的维度界定与评价研究进行了展望。



       在专家圆桌研讨环节,庞海芍及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学术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侯定凯、首都师范大学王晓阳等与常桐善做了精彩互动,就中美高校学生培养与评价问题进行了交流。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人力资源部部长阎艳等多位理事代表、高校师生代表在线参与报告。直播平台互动热烈,常桐善认真回复留言提问,并向大家推荐了相关学习链接。



       素质教育大家谈:“四新”背景下的素质教育专题系列报告第5期将于6月22日星期三19:30推出,特邀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作报告“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培养知农爱农人才——新农科建设中校史教育元素挖掘”。具体信息及后续系列报告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素质教研部网站、公众号发布,敬请关注!  


(审核:庞海芍)


系列报告往期回顾

素质教育大家谈(第3期)丨朱泓谈“新工科建设与大学生工程素质培养”

http://case.bit.edu.cn/xwzx/38a692f2ce1b4ae3b25e5dd1f02ffe62.htm

素质教育大家谈(第2期)丨王巍谈”科学大战与素质教育“

http://case.bit.edu.cn/xwzx/4067fa779ba3461fb494375070dff168.htm

素质教育大家谈(第1期)丨庞海芍谈“‘四新’背景下的素质教育:跨界与融合“

http://case.bit.edu.cn/xwzx/6c37ddce3a344f099533628fadd378b9.htm



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https://chetc.cahe.edu.cn/

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 http://case.bit.edu.cn

微信公众号(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