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源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资源» 好文推荐

陆一:21世纪日本大学通识教育再出发:东京大学与京都大学两种模式的比较

陆一. 21世纪日本大学通识教育再出发:东京大学与京都大学两种模式的比较[J]. 北京大学教育评论,2015,(01):166-178+192.

 

    摘要:在国际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重振顶尖大学的通识教育成为日本应对21世纪高等教育危机乃至振兴国家的关键,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在2013年宣布实行以通识教育为核心的大规模本科教育改革。东京大学依托教养学部和专业学部的合作,不断完善由大类招生、两年教养教育、专业分流、两年专业教育四个步骤构成的本科培养机制;京都大学不设教养学部,仍由专业院系主导贯通四年的人才培养,大学则为各专业提供系统的通识教育课程资源。这两种代表日本最高水准的通识教育模式各有利弊得失,将为我国通识教育改革提供丰富启示。

    关键词:通识教育;教养教育;东京大学;京都大学